墨月冰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别草我家1不然我报警了。

关于梦间集世界观的瞎扯淡和我流改动。

梦间集的世界名为“五剑之境”,取自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一位绝世高人独孤求败曾用过的五把神兵及隐含的武学境界。按照官方设定,独孤求败即是创世者,也称“剑魔”。由此默认,这个世界最早存在的应该只有独孤求败,至于神雕是什么时候出现,是否与剑魔是同时存在,官方暂无细节可考,就不妄加推测了,姑且认为是原著中剑魔的同伴吧。

五剑之境的五大力量基石是独孤求败所用(游戏中是创造出来)的五把剑,青光利剑,紫薇软剑,玄铁重剑,木剑,以及最后其实并非兵器而是指心境的无剑。前二者在原著中(《神雕侠侣》)只是略微提及,对应的是独孤年少轻狂和青年阴狠心机的两种心态,没太多的讨论价值,到了玄铁重剑,就意识到钝器无锋,且这把剑是杨过从剑冢里带走的一把神兵,同神雕也有过不少经历,因此游戏设定玄铁和神雕是旧识且一同远行世间,其实是呼应原著的。

有意思的是,木剑与无剑,也是游戏中对阵的双方主将。

事实上木剑也不是具体的一把剑。原著中是指这个阶段的独孤武学造诣已经到了随手拿枯枝都似宝剑出鞘的程度了,摘花飞叶皆可伤人。此时独孤已经脱离了剑的形式,但毕竟还有所凭,等到了无剑的阶段,则是完全无凭,他即是剑,所以手中不需有剑,出手从心所欲,连枯枝都显得多余。

再看游戏里面的人设,其实木剑和无剑的对比是很有趣的。

木剑,掌控欲强,深不可测,通晓世故,行事周密,并且对剑魔是狂热的忠诚和献身式的追随。而无剑,之前的人设更偏向于武痴,造诣极高却于人情世故一窍不通,懵懂无知,对于剑魔的逝去也只是略感哀伤,更像是在剑魔死后被木剑疯狂之举迫不得已逼而入世,在极短的时间内心智成长,并且选择了牺牲自己的方式守护五剑之境,陷入深眠。

我个人在木剑和无剑身上解读出来的是两种不同的人生状态。木剑是一切的顶峰,包括心智,力量,权势,是人活着所能达到的最高的阶段,欲望最大程度的体现,或者说这个阶段的剑魔即是这样掌握一切的存在。而相比之下无剑则显得十分的抽象,或者说不现实,他的武学造诣之深和情感阅历之浅薄对比差距显而易见,过于纯粹和除却精深武学外没有任何欲望,这其实是不合理的。

我思考过这点之后私设了一下,假如剑魔创造五剑是相当于将自己武学境界和心态分为五个阶段剥离出来,那么无剑所对应的剑魔的最后阶段并非无知,而是返璞归真。因为无剑所有的欲望都已经集中在了前一个阶段木剑的身上,掌控一切目中无人,所以他作为剑魔最后一个从心所欲的阶段,其实已经没有必要再为权势情感这些外物所扰,只要专心修行。因此单独将无剑剥离出来,就是这么张实力与心智完全不符的白纸。他不需要知道这些,因为在他之前的四剑已经替他将人生百态都经历过了,他作为无剑存在的意义,就是体现剑魔于武学一途的痴迷和至高造诣。

而应该怎么看待木剑呢。

老实说我觉得木剑这个心态十分微妙,原著中这个阶段的独孤处于一种什么样的认知状态我也不是很懂。但是至少这个时候剑魔已经开始脱离剑的形式,他知道自己已经站在世间的顶峰,包括武学也已经是天下无双。游戏中木剑对剑魔的狂热和忠诚,是否可以意会为这个阶段独孤求败对自己的肯定和继续突破的探索,在还没有明白哪些东西是没有意义应该舍弃之前,他习惯于掌控全局,也因此导致木剑认为,五剑之境完全为剑魔而生,所以哪怕毁了整个五剑之境只为了复活剑魔,也是理所当然。

这些都是我流理解了。下面是私设。

无剑的人设是既单薄又丰富,因为他既是空白也是被无限创造的可能性。从官方的剧情走向来看,明显是想把无剑从一个单纯的武痴磨炼成长为一代有情有义双商满分的侠义豪杰,当然可以说是十分安全又讨好的套路了。然而我这种非主流怎么可能乖乖按照官方套路走呢!虽然不想做傻白甜但是我也不想成为第二个郭靖啊【不是】!

在我叛逆官方之前先来聊骚一下几个游戏中的小细节。

第一,五剑之境的力量基石是五剑没错,但似乎五个人力量并不均衡,而且木剑和无剑所占的比例非常大,可以分庭抗礼,所以木剑和无剑才会极力拉拢其他三剑加入自己一方。

第二,剑魔的确是最早的存在,但五剑不一定是。比如神雕就应该至少是与剑魔同时存在的角色,而青莲剑也是能与剑魔把酒言欢的厉害人物,再加上襄阳故梦剧情中玉箫对玄铁的反应等等,或许可以推断,五剑并不是在同一时间被创造出来,而是有先有后,而在剑魔创造五剑之境之后,这个世界自身也开始自我创造,诞生了不属于剑魔的其他兵器和众生百态。

第三,虽然游戏是异世界,但显然与小说中有一定的对应,既有襄阳城又有全真教,有大漠孤烟波斯明月,也会有乡野村庄武林门派等等等等,那么姑且可以省点世界观设定的功夫将金庸先生的武侠地图拉过来套用,其实游戏里面生活气息很浓厚。

第四,兵器的确会死或者异变,魍魉就是最好的例子,木剑也说过很多次被阻拦就要杀人的狠话,都可以看出其实五剑之境自有生死循环的方式,而木剑的举动实则在打破这种平衡,为了复活剑魔不择手段。另外即使是兵器似乎也需要进食,不然就不会有各个角色喝酒和讨论吃什么的剧情了。

啰嗦完这么多终于可以讲我流无剑了,可把我牛逼坏了叉会儿腰【不是】。

我流无剑,前期是无性别或者说双性别,性别特征模糊,但是由于其他四剑都是男性所以也被默认是男性,自己也没感觉有什么不对,毕竟就是一呆瓜嘛。

性别意识大概是在被木剑逼出山以后模模糊糊有点萌芽,但是实在没心情去搞对象所以跟谁都聊成了兄弟【……】,最后还牺牲自我拯救五剑之境,怕不是成了除木剑之外所有人心里的白月光。

然后。惊喜来了。重生之后。我流无剑。还是双性!!!但是被默认为女人了!!!

这里有我个人恶趣味,毕竟我性别认知混乱,极度喜欢性征模糊,尤其梦间集可以男女通吃就很爽【不是】。我流无剑恢复记忆以后是武力值和双商上的瘸子,一方面是实力损耗太大没以前那么能打,另一方面是身边俊男美女成群暂时没什么办法搞对象——或者说就梦间集这个剧情来看谁都有可能和无剑搞对象,太危险了还是保持混乱中立吧。……

但是有一点,就是我流无剑虽然呆但是不傻。我其实很喜欢无剑返璞归真的状态,福至心灵大智若愚,有些事情对他来说点到即止,多说一个字都是破。他要守护五剑之境不仅是因为与众人的情义和责任,而且更是守护剑魔所创造的世界。换句话说,他也在守护剑魔,只是选择了和木剑不一样的路。

回归到最初对木剑和无剑的探讨上来,木剑关注的是剑魔这一个个体,而我流无剑关注的是整个五剑之境作为剑魔的外化。我说过我流无剑并不想成为第二个郭靖,我还是更喜欢武痴这个设定,所以事实上我流无剑是在以一种类似于思考武学之道的方式去思考剑魔个人的生死与五剑之境的未来,从始至终无剑就是无剑,他开始明白人情世故也不会影响他作为剑魔心底里最纯粹的那部分,他就是一种哲学式思考的象征。

最后,如果我是无剑吧,我会去想为什么独孤求败会任由这个自己创造的世界诞生出五剑以外的生命,他逝去前对于这个世界的想法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既然没有选择毁灭这个世界,那么自然就无需为了复活他而大费周章。我流无剑大概就是这么一种淡漠的认知状态,能够做到的就全力争取,不想做的绝不浪费一点精力。随遇而安,逆天改命,对他来说都只是跟着自己的直觉走,而且不会走错。

因为我是主角,我有挂呀嘻嘻嘻!

评论(3)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月冰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