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月冰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别草我家1不然我报警了。

自留地。

私设的时间线。

在那场灾难中死里逃生的庞统被路过的旅队救起,因为恐惧和麻木而丧失了言语交流的能力。旅队不方便照顾一个孩子,便将他顺路送去了稷下学院。

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导致了庞统在稷下学院中备受排挤和歧视,也在很小的年纪就学会了察言观色趋利避害。他习惯坐在最角落的阴影里去观察聆听那些炙手可热的人是怎么应对人际交往,心里无意识地憧憬和模仿,但是又无法勉强自己成为迎合众人的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观看人偶戏的时候受到启发,打算做一个属于自己的人偶来代替自己完成这个愿望。

热情迸发的孩子在着手实现自己愿望的过程里发现了自己在机关术上的天赋,并且狂热地沉迷,原本只是希望改变交流现状的愿望也在不断打磨傀儡和观察人群的思考中逐渐变样,进而琢磨起更多关于人心本质和自己追求机关术的美学极限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一个孩子实在太过晦涩难言,而早慧的庞统也无法给出自己的答案。

然而无论如何,他还是成长起来,利用傀儡逐渐融入了稷下,一些人对他推崇备至,一些人对他讳莫如深,他都没有在意。

几年后游历在外的智者庄周归来,同时带回了年幼的天才诸葛亮。这时候庞统的机关术已经达到瓶颈,诸葛亮到来时识破了他的伪装令他震惊。他选择留在诸葛亮身边陪他同读,日渐被天才对于智慧终极和世界的看法所折服。与诸葛亮相处,他揣摩人心那一套完全没有作用也没有意义,也让他明白了人性的另一种近乎不存在的可能性,至高的人格魅力,超越机关术和人心欲望的美学。为此,庞统甘愿追随在天才的光辉下。

不久后,大陆上另一片智慧之地千窟城遭遇魔种侵袭,城主与窟中藏书共存亡葬身火海,消息传到稷下引起一片震撼。已然成长为青年人的庞统突然意识到稷下还是太渺小,这片土地之外的世界还有更多值得自己去了解的存在。他毅然离开了稷下开始自己的旅行和流浪,此后诸葛亮只身一人前往各大远古遗迹进行天书碎片的解读和研究。这一次,他们二人的分别将近十年。

与千窟城事变的同时,曹刘二人青梅煮酒论天下英豪,枭雄撕破了伪善的面具攻破蜀地,刘备自此流落世间积蓄力量寻求复仇。多年来诸葛亮辗转各个遗迹与稷下学院之间,最终选择了隐居蜀地的竹林中。其间他曾多次被人暗算但成功击退,也数次被刘备拜访,均因与自己的理想抱负太过遥远而谢绝了皇室后人的好意,但自己的良师益友蔡邕前辈身陷曹操的围困之中,至死也没能再和自己联系一次。

蔡邕的死讯极大地刺激了诸葛亮,他决定不再置身事外加入这场棋局博弈,选择了加入刘备一方。同时游历在外的庞统也听闻了曹操为夺天书竟不择手段杀害了蔡邕的消息。震惊之余,他立刻想起诸葛亮与蔡邕之间的深交,毫不犹豫地推断诸葛亮必将因为此事插手三分之地的时局。无独有偶,庞统在思考自己该如何应对这般时局之余发现了有关自己童年那场灾难的蛛丝马迹,源头直指魏地吕布,同时曹操无法破解蔡邕留下的天书碎片,于是庞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打入魏营,成为枭雄的心腹谋士,并取得了神秘人徐福的信任。

枭雄的帐下还有个同样藏在阴影里的天才,那是诸葛亮的同窗好友司马懿,也是在稷下一起成长起来的人。庞统曾在魏营中见过司马懿,两人各怀心思谁也没有戳穿彼此,只装作萍水相逢。庞统利用蔡邕留下的遗笔判断出东风祭坛的位置,而诸葛亮比他早先一步控制了东风祭坛。

枭雄在丧失先机的情况下怒火中烧,徐福也迫切想要打破被动局面,于是庞统通过观察吴蜀盟军的动向和他对诸葛亮周瑜的了解,果断提出了铁锁连环计。果然,徐福大喜接纳并进献,枭雄被自己暗中提醒心生隔阂。在战船升起的那一天,一直以傀儡示人的机关师终于说出了血族心中最深的痛处,按照自己的计划挑拨离间了曹操和徐福,自己则扮演忠心护主的角色,完美地在战火与海潮中谢幕。

魏营的这一端,司马懿因为突然领会到庞统的用意大为震惊,自己的计划被骤然打断,而东风祭坛的那一边,诸葛亮仰望着天空,瞳孔里倒映出那个很多年都不曾见面的身影,自天穹上坠落。

赤壁一战,魏军惨败,庞统卷入海潮不知所踪生死未卜,诸葛亮深入魏军救出了重伤的司马懿。几天后,他们二人再次前往东风祭坛,完全开启这座远古遗迹,大乔现身意欲铲除司马懿这个害死自己恋人的罪魁祸首,诸葛亮及时出手阻止她,任由自己最后一次帮助司马懿。

东吴的沧海之滨,一个身影攀着礁石爬上了高崖。他回头看向开启的东风祭坛,无声地叹息。

这是他插手三分之地这盘棋操控人心所能做到的极致,自此以后三分之地的时局,将更加难以预测。

评论
热度(12)

© 墨月冰痕 | Powered by LOFTER